偷虾法师讲法会

中华文明亡了没有

因为看到不少追求进步的人说中华文明已经亡了,贫僧再给理一下。


首先,很遗憾的是从南宋被蒙古灭了之后,中华文明就进入了衰弱期。元是野蛮的游牧文明,而明虽然是纯汉人建立,但明承袭了很多元的特征,对被毁之后的中华有所恢复,但远不及宋的水平,并且它之后又被渔猎的清(清就是金)灭了。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中华文明是逐渐向东和向南迁移的。这个趋势的动力在于游牧民族强大的武力和东南方向较弱的对手。中华文明强在经济文化建设,弱在军事,历史上除了汉和明的一定时期之外,基本上是没法打败游牧民族的,但收拾一下东南方向的原住民倒还比较容易。


判断中华文明在哪里贫僧有一个简单的指标——庙。哪儿庙多,哪儿就有中华文明。你去俄罗斯和蒙古是看不到我们熟悉的中国式庙的。而你往东南方向就很多,福建庙就很多,而台湾就更多。再往东南亚的华人聚居区也很多。在中文都说不利索的新加坡,庙是一样的烧香烧纸钱。澳大利亚现在都有庙,玩法也和大陆一样。


对于蒙古和它的继承者俄罗斯来说,中华文明是被征服者的文明,没有什么吸引力。俄罗斯和蒙古没有唐人街,饮食习惯也非常不同,他们的语言中几乎不会有中文词汇,他们那儿华人也很少。俄罗斯和蒙古互相之间倒是有很大的相似度,这个贫僧会另写一篇。而往东南方向,中华文明的影响是明显的。


野蛮的草原文明以强大的军事能力多次击败了汉文化圈的正统王朝,但这并不说明他们的文明程度更高。北面的草原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强大的国家,但他们自己从没建起一座多层的房子,也没有写下什么著作,也没造出一艘能远航的船——和非洲黑人是同一个档次。他们的生活方式是高度集中资源,用来掠夺更多的资源,而自身并不从事农业生产,也不搞手工业。在进入工业时代之后,就不可避免的衰落,尤其是碰上英美为首的海洋文明,便显得尤其不堪。大清快要亡的那时候,不可一世的俄罗斯帝国在海上被刚刚跟英国学了一招半式的日本干得没任何脾气。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元,横扫欧亚的草原帝国总无法对付海另一边的日本。强大的草原部队到了海上,战斗力就被移动了几位小数点。


从上面这些我们就可以知道,你如果追求正统中华文明,那么你应该往东南方向去找,因为几千年来它一直朝着东南移动。如果你进一步想提升文明程度,就必须出海,中华文明和海洋文明是可以结合的,并且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成效。而北面那个曾经孕育了许多强大民族的大草原,从来也称不上文明,如今则更加荒芜。

评论(5)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