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正统中国的判断条件

发现很多人搞不清这个概念还一天在那儿谈历史谈XX,贫僧给你理一下。

正统中国的判断有两个条件(顺序有关):
1.是否统治中国大部分地区;
2.是否由汉民族建立; 


贫僧来举例一下怎么用这两个条件来判断。首先看第一:

占领当时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早期尤其河南陕西,具体来说就是西安到洛阳一线。比如秦、汉、晋、隋、唐、宋、明。这些都是毫无疑问的“正统中国”,这个很容易判断。


比较难的情况,我们需要加入第二步:

比如元和清,这些不是汉民族建立的,分别是蒙古人和女真人建立。那么在当时汉民族建立的前朝还没有完全被击溃时,它们不能被称为“中国”。比如南宋还没有被灭的时候,蒙古人占领北方,但蒙古占领区就不能称为“中国”。当时的人如果说“中国”一定是指南宋。同理,辽国,金国和宋并存的时代,“中国”一定是指宋。所以叫“宋代”或者“宋朝”,辽和金只能叫“辽国”和“金国”。只有在蒙古大军灭了南宋,陆秀夫拉小皇帝蹈海殉国之后,蒙古人建立的“元”才能称为“元朝”,否则蒙古人建立的只能是一个“元国”。


清也一样,明还在,清就只是一股势力,只会在史书中提到“清兵入关”,不会说叫“清朝入关”。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日文文献当中没有“清朝”,只有“清国”。因为他们不认为满洲人能代表中国。


其中一个再更细致的区分——隋的管理层是鲜卑人,那么他们为什么只需要第一个条件就可以叫做正统?因为隋在建国之前鲜卑人已经汉化。而元和清在建国之前都没有汉化。汉人不是生理概念,是文化概念。隋的管理层从文化上来说,是汉人。元和清都是北方草原上来的游牧文化建立的国家,必须是灭净了前朝自己才可以勉强称为中国。


而这两种“中国”的交替方式不同,两个条件都满足的“中国”往往是前朝在某个外姓强者的威逼下交出权力,形式上尽量是和平的,往往还做戏推让几次。典型的比如汉献帝逊位曹丕、隋恭帝禅位李渊、赵匡胤陈桥兵变。这种交替前后两朝的关系并不是你死我活,而是顺应时局变化,比较稳妥。


不满足第二个条件的“中国”是由北方游牧民族以武力攻破前朝,比如蒙古灭宋,清军灭明。这种情况下前后两朝形同水火,大规模武斗。而它会被汉人以恢复前朝的名义攻击。比如元末韩山童韩灵儿、以及各类反清复明。而恢复前朝也只是用来当口号聚敛人心,最后建立的又一定是新一朝而不会是前朝复国。


两个条件都满足的中国一般来说比较繁荣,会取得较高的成就。不满足第二个条件的就会麻烦不断。元就不到百年,而清入关之后立即汉化,到中后期清汉化程度已经很高,最后还是被汉人干掉,连老家满洲也赔进去了。


贫僧不评论当今,不过以上面的条件,大家可以自行判断。提示:

1. 苏俄继承蒙古帝国文化;

2. 台湾并未改国号。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