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小时候一次迷路的经历

这两天看哀牢山那个新闻,把我吓得够呛。我小时候大概四五年级曾经有一次家门口迷路,现在都还会梦到,在这里讲出来想给各位尤其是家长一点警示。

先看一下图,我小学四五六年级都在尚义路小学(左边搜索框那儿被挡住),中午去外婆家吃饭,下午坐我爸的摩托回家。外婆家就在红色1那个院子里。我和同学通常从红色箭头的方向回家,经常也会从蓝绿色箭头方向绕一下,小学生毕竟无聊。



因为天天走,四五年级也不是很小的孩子,所以完全没有警惕迷路的可能性。直到有一天和同学又一次从蓝绿色回去,也不知道那天是因为什么,两个同学和我就进入了2的院子。之前我自己从未进去过。三个人在里面玩了一阵子之后,也许还进入了3的区域,我不记得具体。然后两个同学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告别离开。我当时想问他们怎么走出去,但他们认为我天天都在这附近,应该不至于不认识,所以就走了,这是关键的错误。虽然就在外婆家隔壁,但我平时只是中午在这里,并没有机会走遍这周围。从卫星地图上看其实2并不复杂,但站在其中看着周围完全陌生的房子,四五年级的我无法判断自己应该往哪里走,或者当时我在3的区域,就更糟糕。你可以看到3出来会到黄色圈的那条路,但那条路我从未走过,如果走到那里我更加迷惑。于是我手足无措,在2或者3那里呆呆地站着。

正在这关键时刻,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了一位老太太,问我“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你外婆在家等你!”

我并不认识这位老太太,但也许她去我外婆家曾经见过我。然后她敏锐的发现我是迷路了,她指了一下2的出口,我出来马上就找到了熟悉的蓝绿色线路,立即走回外婆家去了。因为害怕被大人知道我乱跑,所以回家也没有提这事。

所以你别以为迷路是在深山老林里才会发生,我天天走的路,只要偏离了几步,就到了一个陌生的区域,如果没有卫星地图的视角,再近的距离也没法找到出口。而且一旦走错又会更加严重。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最好带小孩在家附近各条路都多走走,想不到的小巷小街也都去走走,否则真的有可能发生这种家门口迷路的事故。

那位老太太至今也许已经不在了,我非常感谢她的帮助。虽然不知道她是谁,但我一生不会忘记。也会在需要的时候把这份善意传给下一个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