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兽群不能形成自发秩序

下午回来的时候中环上有些堵,一直慢慢的走着,看到两个车追尾,但再往前还是堵,看来另有原因,直到我最后回家,也没发现堵的源头,可能是某种蝴蝶效应。

每次这种情况,就有些人按捺不住要变道企图往前抢一个身位,但不多久又发现原先的道空出一个身位,于是又变道擦着别的车的鼻子回到之前的车道。 

有人会说这是车品不好,但几乎所有的道德问题根源都是经济学问题。不断的去变道抢身位,就造成被加塞的那个车道上连续刹车。那么其他的司机为了不被加塞,就要紧贴前车,就需要比较快的加速和刹车。这造成的是车之间的距离很小,人们紧张疲劳,增加了油耗和磨损,并且增加事故可能性。而这一切仅仅是为了抢一个身位,往往过不了多久,又还加塞回原来的车道。这种行为的成本包括油耗、磨损、疲劳、事故、当然也包括心理上的不爽,而收益应该说是没有的。这种情况下少不了又有司机争抢当中追尾,然后又导致后面更多堵车。

整体收益来自良好的秩序,自发秩序来自道德(强制秩序来自于法律),道德的根源是经济学的理性。但我们遗憾的发现这个社会当中一部分人的行为破坏了任何理性行为维护整体秩序并使大家获益的可能。你争我夺的斗着开车,可惜激烈的竞争并不一定带来效益,正如我们上面看到的抢身位加塞。因此增加的成本,由路上的每个车主承担。

一部分人不能从整体理性出发去维护秩序,导致社会承担成本。道德无法管束他们的行为,这种情况就需要法律的强制性,比如规定很短的时间之内连续几次变道就罚款,但目前没有这个法律规定(技术上倒是不难的)。于是堵车就导致更严重的堵车。一个群体不能形成基于道德的自发秩序,又没有法律来形成强制秩序。任由个体追求极小的利益从而让整体付出成本,很难说这个群体是智慧的。人应该是智慧生命,兽不是。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