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大风起兮 装XT

前两天骑车发现那个truvativ的曲柄又又又松了,那个毛病是设计带来的,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不折腾了丢掉。搜一下XT牙盘,正好遇到价格不错,买了XT770牙盘和BB-70中轴。



770是很老的款式,日本岛野原厂的货。新款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马来西亚产了,有幸(不幸)买过,十分不堪。所以还是选择了稳妥的原厂货。加上我朋友唐老也有一套770,他用了几年都十分满意,那么我也可以信赖。



Shimano这个一体牙盘中轴设计对比其他品牌真是稳妥得多,它是用一边曲柄上的两个螺丝锁定的,有一定的容差能力,而其他品牌的是靠准确的中轴垫片和曲柄螺丝锁定来恰好控制,多拆装几次就很难保持精度了。



中轴的一侧,从760那一代开始采用的一体中轴设计,又轻又结实,而且耐反复拆装。



中盘是钢齿用聚合物支撑加强的,又轻又耐用。



BB-70在我的另一个车上已经用了一年多,那个车是785牙盘,我不久前拆牙盘来观察一下中轴的状态,润滑如新。Shimano的中轴耐用性是可怕的,我们从高中时候开始用的UN51普遍都能使用十年以上,而且上学放学又还玩车,使用频繁。



顺便又买了一套775碟刹,现在有两套全新未用的放着了。经我亲自实验,XT的碟刹很耐放,我现在车上的755碟刹都还强大,并不担心放久了烂掉。它当然也是日本原厂的。




自行车这么一个并非国家大计的行业,日本人也做得十分认真,让人可以信赖。我们从大概二十三年前开始接触Shimano的货,一直都是非常满意的。可靠稳定,性能强大,价格不贵,货源充足。随着厂商不断降成本,现在的产品基本上都转向了发展中国家,很少再有发达国家原产的零件。当有一天所有的东西都转交给发展中国家来粗制滥造的时候,我也就不想再玩车了。精美的产品一向是玩车人的乐趣之一,成本一降再降之后弄的那些玩意,对我来说已经少了相当大的一部分乐趣。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