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再入手一台钢架

钢架一辈子,铝架一阵子,碳纤一下子。我不是搞竞技体育的,不需要那么轻,我就喜欢钢架给人的省心和信心。

最近卖掉了一个铝架,赶紧入手一个钢架,填补心中的空白。目前钢架已经很少选择了,很幸运的找到了这一台全新的库存Dabomb C4。

 雷诺520钢材,台湾产。设计上是土坡/街车的用途,但也保留了山地车需要的接口,也没有采用什么特殊的规格。这几年自行车行业飞快地换规格,唯一的目的就是让用户手中原有的设备作废。不然新产品没法卖给你们。少给我扯什么强度,大多数用户只是逛街的用途。



车架从侧后派过去有一种力量感。这玩意虽然尺寸不大,但六斤一两重。钢架就是因为重了所以很多人不喜欢,其实重两三斤并不影响玩车,车架最重要的还是角度。别把自己跳不起来归结于重量,重量会影响你跳的高度,但不会导致你跳不起来。



Dabomb原装的坐管夹。昨天收到之后就给全部的管子浸了矿物油。生锈大概是钢架唯一的弱点。



鱼叉尾,后拨钩也有的,多用途。这种碟刹座子很好,容易调节。我非常讨厌这几年的直装碟刹,尤其是在前叉上。前叉本身的镁铝合金就软,拆装几次就有滑丝的危险,而原来的侧装是完全没有那样的担忧。厂家无非想让你们快点换架子叉子,根本不是什么新发明。新规格车架后叉用12mm桶轴也一样,你以为12mm的那个铝轴会结实?会比10mm钢轴结实?而这种鱼叉尾可以用10mm实心钢轴,外面螺母锁死,无懈可击。



坐管下三角连接处的补强,厚厚的钢板。



五通处的补强同样是厚厚的钢板,没有侥幸心理。玩车的时候,如果你心里还要去担心强度,那是没法玩了。



头管下端的补强简单野蛮。黑色的那个小东西是万向碗组出刹车线的座子,不用可以拆掉。



这个架子我短期内应该不会使用,只是放在床下面心里舒服些。这几年自行车行业不断修改规格的做法很多我都不能认同,在此顺便把常见的各种新规格列出,附带上我的看法:

1.锥形头管。这倒是我认为有必要的一处。头管下端确实应该比上端强。
2.后桶轴。从设计上我认为也不错,但目前各种规格太多,大大小小导致兼容的问题。
3.无牙中轴,我认为不错,但20年前我们就已经想到应该这样做,也不算是什么发明。
4.桶轴前叉,有必要,但目前各规格又有boost,离统一规格还需时日。
5.大轮子,对我来说没必要,轮子大了刚性减少,而且直径大了重,兼容的问题更是不用说。
6.增加飞轮数量,我持谨慎态度。据说是为了减少档间差距,但厂家前面又用了单盘。
7.单片牙盘,我们20年前学生时代就是这样改的,从减重上来说当然有用。
8.直装碟刹,我完全反对,纯是为了让你的架子叉子快点烂掉。
9.超粗把横,在31.8之后又出了更粗的。为了保持重量不增加,管壁特别薄。摔碰的话更容易破。没有一定的厚度是不会结实的。
10.中锁碟片,目前也没有推广开,又是日本人规格垄断的一次尝试。对用户来说没有什么好处。
11.真空胎,小刺不漏,这个有一定的吸引力。
12.普及碳纤,重量上当然有好处,但害怕磕碰对山地车来说很不利。毕竟搞竞技体育的不多。
13.升降坐管,当然方便,但那东西首先不便宜,而且也增加了重量。以前坐管快拆的已经能实现这个功能,而且简单。
……其他的不那么重要

厂商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挣更多钱,别以为它们说什么都是对的。一些长期以来的问题它们并没解决,比如塔基棘轮,前叉密封之类的明显比较脆弱的地方,它们就没有拿出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