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买个西瓜少五斤

最近大西瓜上市,我很喜欢吃。刚才骑车出去附近买了一个,卖瓜的小姑娘说19斤。我背上觉得大概是没有,不过少1-2斤我也不想争辩了,就骑车回家。


回家称了一下, 少五斤。我并不是很在意几块钱的东西,但我非常不喜欢被别人当傻瓜。提上西瓜打算去找她,我妈怕我砸摊(当然我确实是这个打算),非要替我去交涉,也一起去了。


我妈去责问她,不让我说话,我就站一边看着。那小姑娘不善扯皮,就交给一个中年妇女来扯,说是什么秤盘子卡着了,小姑娘不会看之类的,先拖着,这时候小姑娘趁机去旁边喊了一个年轻的男人过来。那个男的来了,卖瓜三人组气势上就壮一些,表示可以退还差额部分5元。


骗不到就算了,骗到就揣兜。这倒是个无懈可击的止损策略。


我之前一直没开口,站旁边。不过既然谈判进入僵局,不给点压力是无法进行下去的。我先上去把西瓜刀塞到西瓜堆里藏着,然后对那个男的施加了一些物理上的影响。结果是我们拿了一个最大的西瓜走,估计二十多斤。卖瓜的又赔我20元当来回车费。大西瓜装上车回家了。


满街的西瓜都卖1元一斤,其实都在少秤。如果你作为卖瓜的人,你不少秤,那么你就少赚。如果你提价,那么标价1元的少秤瓜贩就容易击败你。西瓜很重,一般的便携秤只能称10斤,所以没法当场揭穿。大多数买了回家之后又懒得再去计较,所以造成了这扭曲的市场环境。如果大家都像我这样(最好是砸摊),交易成本又会大大提升。所以有些地方卖水果是一个一个的卖,不再用秤。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