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钱与善意

前段时间我爸遇见两个事,挺简单,但值得一说。


第一件,我爸打车,那个司机路不熟,走了一小段(几百米)错误的路(乘客完全没有抱怨)。最后里程表计费55元,司机主动说收50元,因为刚才跑错了一段。我爸也就给他50元。


第二件,小区有个保安看我爸好说话,他就装穷,找我爸“借”200元,然后就不还了。我爸也不好说他。


第一件,我认为应该给司机55元,因为是他主动提出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如果他并没有真的损失5元,那么他的善意得到了保护,有助于他以后保持善意。第二件,不应该给他。那个保安利用了我爸的善意,善意导致损失200元,而且心里也不痛快,以后善意就不得不减少了。


善意应该得到保护,否则就会越来越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