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给面子是有限的

 刚才半夜一点过,隔壁单元的小伙打游戏又大喊大叫起来。我家这个房子因为设计的问题,两个单元最靠近的房间只一墙之隔,虽然并不是对面,而是侧面并排,但旁边的房间有人大声说话还是听得很清楚的。听声音应该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打游戏把持不住大喊大叫,可以理解,不过他经常这样做,我也早已经烦了。之前我曾经请他家亲戚委婉转告,也许家人娇惯没有转达,也许他对长辈的说教早已免疫,那好吧,我决定采取行动。

我在阳台上找了装修的时候留下的比较长的松木棍子,在阳台上等了一会儿,等他最大声的一阵叫喊之后(以便出师有名),就敲他的窗子。开始的几下,他没有反应,毕竟半夜有鬼敲窗子,一般人还是很怕的。看他躲着,我就开始宣讲,现在已经太晚,不要大呼小叫。他听到是人声不是鬼声,悬着的心也算是放下了一半,才撩开窗帘来怒目相视。他没有打开窗子,只是隔着说话,从这一点可以判断他斗争意愿不强烈。


之后我说教了他一下,因为面子上下不来台,他表示桀骜不驯。不过根据经验,二十来岁的小孩一般都是胆子很小的,他们成长的年代中国社会已经趋于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一代孩子的童年基本上在家长的娇惯和社会的优待中度过,斗争的能力和意愿都很弱。他们常见的反抗方式是刁蛮泼闹,但那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遇到无法确保安全的状况下,通常选择避让。所以我也没有继续,说了他几句,之后他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也许气鼓鼓地继续打游戏,也许委屈地独自哭泣。而这个困扰我多时的问题也好歹算是解决,只是棍子打断两根,碎片都掉到楼下院子里去了,贫僧又造孽了。


从这件小事,贫僧也当自省。之前我忍耐了他很多次,从未直接说过他,只是通过他的亲戚委婉转告,就是怕邻居之间伤了面子。但也许是出于娇惯,他的家人并没有成功规劝他向善,导致他今天被半夜鬼敲窗,无端端吃了一惊,生了一肚子闷气。那我自己平时有没有忽视别人的忍让而损害过别人的利益?肯定也是有的,只是因为别人不想冲突,所以没有明说,所以我也没有注意到。趁别人的忍让,也肯定多少造了一些孽的。


以后自己也要注意。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