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别再买单反相机了!

photokina 2018结束了,这个展会两年一次在德国科隆,五十年代就有的。相机厂很多都选择在这个展会上发布新品。今年各厂都异常活跃,这种场面在相机行业从来没有过。

连从来没做过全幅相机,胶片时代根本没搞过相机的松下都敢发布全幅了。说明所有厂商都看到了市场的风向,单反的时代已经是尾声,而无反将会是可预见的未来的方向,这一点已经没有多少不确定性,所以厂商才敢下本钱做产品。市场在几年前Sony出A7的时候就开始反转,当时无反的未来还不确定。但经过这几年Sony不断解决技术问题,现在相比单反,无反相机已经没有什么弱势。剩下的就是稳稳当当的技术进步,换代,挣钱。

目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局势会是佳能和Sony两大家对阵。尼康、富士、松下等等都大量使用Sony的元器件,将会形成多个品牌的Sony阵营,围攻佳能。佳能自己的产品生产研发能力是独立完整的,而且在单反时代积累的良好的信用和用户群,也不会那么容易被做掉。这个局势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某一家连续出品大受欢迎的产品,确立新的优势地位。

在单反的时代因为一些结构上的难题,做相机还是比较有门槛的,但无反彻底取消了一些难做的部件。同时,由于镜头不同,无反也打破了原来佳能和尼康长期利用的用户镜头生态。虽然是可以转接,但毕竟还是原生的好。从数码单反这二十多年一直是佳能尼康两大家,然后Sony算是新入门的挑战者,但现在市场已经彻底反转,Sony全幅无反已经出到三代,大三元,大定焦都已经齐全,而佳能刚出第一代低配机身和几个镜头,尼康出了高低配两款价格非常不实际的机身,也只有几个价格虚高的镜头。Sony现在在无反的地位已经很稳,占有巨大优势,是市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导者。

松下利用徕卡口,可以借助徕卡的豪镜勉强扩充阵营,但很快它也会出更多自己的镜头。富士目前不打算出全幅,而是在截副中画幅上玩,避开竞争最激烈的全画幅市场。和以前的宾得645相似的策略,但比宾得成功。奥林巴斯目前没有出全幅,但注册了几个全幅镜头的专利,估计有想法。宾得的全幅单反刚出第二代,还没铺货市场已经转向。说明这个厂家对市场风向把握很差,怪不得这几十年越干越不行。相机这种长期投资一定要跟对厂商,否则是吃亏大的。

由于镜头通常比机身寿命长,所以现在投资单反镜头已经很不理智,而且并不便宜。如果不是急用,现在不要投资,在2020东京奥运会之前各厂都会再出很多新玩意来卖,大家只需持币观望。如果急用,也不要再投资很贵的镜头。随着电子取景的成熟,单反里面的那个反光板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单反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它),是必然被取消的。这些大恐龙的时代已经走入了末期,虽然看起来依然威猛,但它们的灭绝已经可以望见了。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