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没有东方西方,只有先进落后

人类发展的历程很清晰,就是从落后向先进发展,什么东方西方都是废概念。


你看看自己身边可以称为现代化的东西都是从哪儿来的?电脑电话电灯就不说了。你的衣服裤子,你住的房子,五天工作周末休息的生活方式,老祖宗有吗?


落后不叫传统,先进也不叫西化。落后就是落后,无论东西。福泽喻吉想让日本“脱亚入欧”,至今很多中国人将其作为笑谈。其实人家说的是去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活方式,而当时这些东西都在西方。福泽喻吉当然知道日本人变不成欧洲人,但经过一百多年的学习,日本已经在很多领域超越了欧洲。而日本传统当中他们认为好的东西并没有消失,这些东西本身就有生命力,不需要特意去保护。


学到别人好东西,不会妨碍你保留自己的好东西。


我们的生活中老祖宗的东西基本上都已经被先进的东西替代掉了,除了那玩意。其实它已经明显落后了,别因为它是祖传的,就非得说它好。落后了,就该换掉了。换一个先进的,不管它来自哪儿。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