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经典老款大名自行车欣赏

我朋友买的老款大名自行车。全车都是经典货。九十年代是低质货充斥市场的时代,一身Shimano配件、焊工精致的日本丹下钢管、Avenir和Tioga橡胶件、一些型号甚至豪放地用上了炫酷的碳纤维……大名车给我们那一代自行车爱好者带来的震撼终身难忘。



STX RC组件。在Shimano的体系当中不算高级,上面还有XTR、XT、DX、LX四个级别。但当年Shimano对各个级别都下足了功夫,全部是日本原产,用料做工都是诚心诚意,耐用性更是达到了可怕的程度。



当时正直8速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不算长,当年能配一套8速的人非富即贵,但不久之后就开始了波澜壮阔的9速王朝。



当时这个浮雕彩色金属贴纸我们都觉得非常漂亮,现在少见这样的设计了。



简洁大方的设计经历了时间的洗礼,非但不会过时,反而成为经典。



M600的刹车,简单的设计加上不妥协的材质带来干脆直接的锁止力和几乎永恒的耐久性。不过这玩意的原配刹车皮是一种特殊配方,不适合普通用户,买来还是换成第三方的比较合适。这种浅浅的固定螺丝很特殊,重量很轻。



Avenir专做把横坐包管之类的人机工程件,做得精致而且很轻,材料很好。大名车的御用辅件品牌。



大名的头标做得典雅细致。现在的车一般只是贴上去的一张塑料纸或者拓印的,显得Low逼不堪。



国内遗留的大名车很多都是超大尺码,16寸很难得。



以前曾经有人怀疑半碳车架的耐用性,二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已经证明了一切。



当时大名的这一套贴纸美工水平很高,精致漂亮。



最近换了Maxxis的310胎,很轻,花浅,带盾牌层,在城里运行是所向披靡。我今天骑他这辆车走了十多公里,很轻松。



最近这些年厂商不断更换规格,让用户的老零件不能再用,但新出的东西要么粗陋不堪,要么价格飞涨,要么并无实质提高,实际有意义的创新寥寥无几,让人爱不释手的更凤毛麟角,我想这才是人们追捧老货的根本原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