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即使觉得不好看也应该看的一部电影

《The Post》中文译名《华盛顿邮报》。



这段历史我早就知道,现在拍成电影了,我当然必须看一遍。全是大牌明星,可见片商很看重这部片子。也许这种题材没有很大的娱乐性,但我建议你耐着性子看一遍。

 下面剧透一下,影片对史实并没有明显的改动,类似纪录电影。

1971年美国在越战中已经越陷越深,管理层已经明知没有胜算,但又无法体面的退出。兰德公司(美国的一家国防研究机构)的雇员泄露了几千页机密文件,记载了美国从五十年代开始在印支地区搞的各种战争阴谋,以及管理层面对越战困境束手无策的窘境。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等媒体都得到了材料准备报道,但法院发布禁制令,要求获得材料的媒体不得发布,因为这会“损害国家安全”,发布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最后美国各家媒体不约而同的刊出了这些机密文件。这次事件对美国结束越战有很直接的影响。最后媒体也没有被判有罪,因为最高法院判定他们的行为并没有损害国家安全。

当一件错误的事情不断进行,如果继续自欺欺人地做下去,那结果只能是越来越糟。当有内幕人士揭露了管理层的错误,而媒体告知了公众,公众知道了真相,就起来反对战争,越战就此结束。这样的内幕人士,这样的媒体,这样的公众,保障了这个国家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所有或者大多数人都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相当的智慧,再加上准确的信息,那么不难作出正确的判断。反过来,如果一个社会里大多数人没有智慧,或者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再加上对信息的管制和对揭露真相的人的惩罚,又会产生什么结果呢?

由勇敢,智慧,懂得是非的人组成的社会才能给人安全感,让人向往,从而长久的繁荣。

下图为影片的两位主角的本人。Katharine Graham 和 Ben Bradlee。很荣幸贫僧从十多年前就是华盛顿邮报的订阅用户。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