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虾法师讲法会

《秒速五厘米》中的细节与象征

《秒五》估计很多人都看过,没看过的快去看。我很多年以前看过,今天又看了一遍。分析情感的贫僧就不讲了,网上很多,只帮大家梳理一下片中的一些细节和背后的意思。我看了一些影评是从爱情片的角度去看,不对,这不是一部爱情片,这是一部讲人的孤独的影片。下面给大家理一遍。

这个地点在影片一开始和最后都出现过。注意右边小巷,男主和女主小时候的状态,两个人在走。樱花繁盛。



这是影片结尾,男主长大后一个人再走过这里,樱花只剩一棵,他长大了,和树一样,但周围什么也没有了。孤独是这个片的主题,一定从孤独这个主题去入手才容易看明白。



第一部分叫“樱花抄”,“抄”的意思是一小段故事,相对“物语”来说,“抄”是不完整的。这也已经表明了两个人的这一段情感是他们人生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也就解释了后面两个人为什么没有再去找对方。这两个小孩毕竟只是小学同学,有小孩纯纯的那种情感,但并不足以让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奔向对方。两个人的情感是淡淡的,整部片也是这种情绪。



男主听到女主要转学到栃木县去,有一些不爽,声音中可以听到。如果你看到这里,想男主应该安慰女主,并且表示一定会去看她,说明你没理解小孩之间的情感,是很脆弱,不能克服多少困难的。小孩的生活就是跟着节奏走,自己没有多大的改变生活的能力。他们两个的情感也是在生活中顺便产生的,并没达到毁天灭地都不怕的程度。他每天习惯性的能享受到和女主在一起的幸福,这一下没了,他第一反应当然是不爽。



上初中之后不久,两个人通信约好见面,男主大力出奇迹,放学后坐火车去栃木县见女主,其实你看看地图就知道,栃木县离东京并不远。这里再次提示了,小孩对现实困难的克服能力是很低的。这个距离就可以挡住两个人。那天下雪列车晚点,女主在车站等了很久。这一趟艰难的里程,让他们知道了见面的成本太高,也就耗尽了两个小孩的缘分。



两个人在一起睡了一晚,不知道两家家长怎么会让小孩在外面过夜。并没有发生喜闻乐见的事。这也是在提示你,小孩之间的情感是淡淡的,也正因此是珍贵的。孤独的人身边没有其他人,唯一的那一个就非常重要。这之后两个人应该没有再见过,因为这一趟来得太不容易。对两个初中小孩来说,这一趟简直是战天斗地大冒险。



第二部分,”宇航员“
很多人以为这个暗恋男主的女生是配角,其实她是很重要的,你注意电影海报上就是她和男主,而不是男主和女主。



她为什么重要呢?因为她也在讲述故事的主题——孤独。我们且称她为”女二号“。



两个人在便利店的第一场戏,男主选择了中间的种子岛咖啡,而女二号选择了最右边的酸奶。这时候两个人步调不一。



两个人在便利店的第二场戏,男主仍然选种子岛咖啡,而女二号也选了种子岛咖啡。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两个马上要嘿嘿嘿了,而是女二号也被男主带到孤独的坑里面去了。



女二号在走回家的路上,想跟男主表白,但也知道说了就会失败,所以难过的哭了。这时候导演为她放了颗卫星。之前片中也讲了,放出去的探测器是非常孤独的,就像孤独的人的人生历程。种子岛是日本的航天发射中心。象征着两个人都是孤独的,将会越走越远。有人在这里要说男主是渣男什么的,那就还是没有理解本片的主题——孤独。



第三部分,”秒速五厘米“。本片片名就是这个,樱花掉落带来伤感又无奈的情绪,而且那么快,呼呼的。男主女主都回到了东京,而且路过了小时候常走的地方,但没有相认。这也是让很多观众惋惜的情节,如果两个人这时候转身,那么不就圆满了吗?其实你要考虑到一个重要的,被导演隐藏了的情节,两个人在之前的某个时候,已经不再联系了,很可能就是在火车风雪夜相见那次之后,因为太困难了,所以两个人慢慢的淡了。他们两人要找到对方其实不难,小时候都可以写信,长大了有手机有电脑更容易联系。而两个人长期的生活经历不同,就会导致逐渐疏远了,没话讲了。这才是最无奈的。



男主在东京有交往的女性,这一幕当中女生打电话,他不接。说明他心里并不完全接受这个女生,也许是还想着女主,或者是怀念小时候的那段情感,反正他现在不是一个热血少年了。这一段一直都很压抑,灰暗,代表着男主长大后,工作了,没有激情了,只有小时候那段情感让他还有点感觉。这一段很长都在唱歌回忆小时候,说明他的心思没有在当前的生活里。



女主已经回东京开开心心结婚了,只有男主茫然的活着。第三部分根本没有讲女主对男主还有什么留恋,整个都是男主在回忆自己中学时代跟女主逐渐淡化的情感和因此而产生的失落和无法与身边妹子交往的孤独状态。



最后在那个路口,他仿佛看到女主回头,但实际上没有,因为列车开走之后路口并没有人。他仍然是孤独的。考虑到这个片子的观众以屌丝为主,这个结局就直接命中了各位。



这部片的成功就在于气氛的营造,那种伤感、失落、惋惜、无可奈何的孤独能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不能把它当做一部爱情片来看,否则没法解释男女主角的行为,因为两个人离得并不远,也不是找不到对方,只是两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在一起,之间那一点淡淡的情感是无法将两个人拉住的。这种情感经历很多人都有,所以这部片成为了经典。

评论(2)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